告子下 · 正文

解释

《尚书》里说: 进献以有仪节为贵,仪节与礼物不相称只能称作没有进献,这是进献之人没把心意用在进献上。就因为储子不成享献的规矩。

(有人)说:'不对。《尚书》上说:'享献注重礼仪,礼仪配不上所献的礼物,就叫作不享献,只是因为没有把心意用在享献上。'这是因为它根本算不上享献。'

曰:「非也。《書》曰:『享多儀,儀不及物曰不享,惟不役志于享。』為其不成享也。」 — 孟子 · 告子下 | 问经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