丧服四制 · 正文
解释
圣人就根据这哀痛的逐渐递减来制定礼,这就是为什么丧期一定要规定成三年。这个限度,孝心再重的人也不准超过,忤逆不孝的人也不准达不到限度。这是丧礼中的折衷之处,历代君王也都是照此实行的。
人刚死的时候,三天之内不松懈,三个月之内不解除丧服,一周年之内还悲哀,三年之内还忧愁,这是恩情逐渐减杀的过程。圣人根据这种减杀来制定节制,这就是丧期定为三年的原因,贤能的人不能超过,不贤的人也不能达不到,这是丧礼的中庸之道,是帝王所常行的制度。
圣人就根据这哀痛的逐渐递减来制定礼,这就是为什么丧期一定要规定成三年。这个限度,孝心再重的人也不准超过,忤逆不孝的人也不准达不到限度。这是丧礼中的折衷之处,历代君王也都是照此实行的。
人刚死的时候,三天之内不松懈,三个月之内不解除丧服,一周年之内还悲哀,三年之内还忧愁,这是恩情逐渐减杀的过程。圣人根据这种减杀来制定节制,这就是丧期定为三年的原因,贤能的人不能超过,不贤的人也不能达不到,这是丧礼的中庸之道,是帝王所常行的制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