丧服四制 · 正文

解释

圣人就根据这哀痛的逐渐递减来制定礼,这就是为什么丧期一定要规定成三年。这个限度,孝心再重的人也不准超过,忤逆不孝的人也不准达不到限度。这是丧礼中的折衷之处,历代君王也都是照此实行的。

人刚死的时候,三天之内不松懈,三个月之内不解除丧服,一周年之内还悲哀,三年之内还忧愁,这是恩情逐渐减杀的过程。圣人根据这种减杀来制定节制,这就是丧期定为三年的原因,贤能的人不能超过,不贤的人也不能达不到,这是丧礼的中庸之道,是帝王所常行的制度。

始死,三日不怠,三月不解,期悲哀,三年忧,恩之杀也。圣人因杀以制节,此丧之所以三年,贤者不得过,不肖者不得不及,此丧之中庸也,王者之所常行也。 — 礼记 · 丧服四制 | 问经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