丧服四制 · 正文
解释
有的人没有爵位为什么也拄着丧杖呢?据说是因为他是嫡子,担任丧主,须要主持丧礼。有的人不是嫡子为什么也拄着丧杖呢?
所以父亲还在世时,为母亲服齐衰一年的丧期,是表示家中没有两个至尊。丧杖是什么呢?是爵位的象征。天子死后第三天授给继承人丧杖,第五天授给大夫丧杖,第七天授给士丧杖。有人说:「丧杖是用来承担丧主的重任」,有人说:「丧杖是用来辅助病体」。妇女和孩童不用丧杖,因为他们不能承受哀痛致病。
有的人没有爵位为什么也拄着丧杖呢?据说是因为他是嫡子,担任丧主,须要主持丧礼。有的人不是嫡子为什么也拄着丧杖呢?
所以父亲还在世时,为母亲服齐衰一年的丧期,是表示家中没有两个至尊。丧杖是什么呢?是爵位的象征。天子死后第三天授给继承人丧杖,第五天授给大夫丧杖,第七天授给士丧杖。有人说:「丧杖是用来承担丧主的重任」,有人说:「丧杖是用来辅助病体」。妇女和孩童不用丧杖,因为他们不能承受哀痛致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