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年问 · 正文

解释

三年的丧期,是为什么呢?回答是:根据人的感情来制定礼文,借此来整饬人群,区别亲疏贵贱的界限,而不可增减。所以说:这是不可改变的规则。

回答是:是根据与哀情相称而制定的礼文,藉此来表明亲属关系,区别亲疏贵贱的界限,因而是不能任意增减的。所以说这是不能更改的原则。

三年之丧,何也?曰:称情而立文,因以饰群,别亲疏贵贱之节,而弗可损益也。故曰:无易之道也。 — 礼记 · 三年问 | 问经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