告子下 · 正文
解释
(孟子)说:「高老先生讲解《诗经》真是太死板了!假如有一个人,越国人张弓射他,他会笑着讲述这件事;没有别的原因,是因为跟越国人关系疏远。如果他的兄长张弓射他,他就会流着泪讲述这件事;没有别的原因,是因为跟兄长关系亲近。《小弁》一诗中的怨恨,正是亲爱亲人的表现。亲爱亲人,就是仁啊。高老先生讲解《诗经》真是太死板了!」
如果是自己的兄长弯弓张箭而射人,那么自己就会落下眼泪来讲述这件事;没有别的原因,是因为兄长是自己的亲人。《小弁》诗中的忧怨,正是亲近亲人。亲近亲人,就是相互亲爱。高老先生这样解诗真是片面啊。 公孙丑说: 《凯风》这首诗为什么不忧怨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