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孙丑上 · 正文

解释

(孟子)说:'唉!这是什么话呢?从前子贡向孔子问道:'老师是圣人了吗?'孔子说:'圣人,我不能做到,我只是学习不满足、教诲不疲倦罢了。'子贡说:'学习不满足,这是智;教诲不疲倦,这是仁。仁而且智,老师已经是圣人了!'圣人,孔子尚且不敢自居,(你说我是圣人)这是什么话呢?'

曰:「惡!是何言也?昔者子貢、問於孔子曰:『夫子聖矣乎?』孔子曰:『聖則吾不能,我學不厭而教不倦也。』子貢曰:『學不厭,智也;教不倦,仁也。仁且智,夫子既聖矣!』夫聖,孔子不居,是何言也?」 — 孟子 · 公孙丑上 | 问经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