齐物论 · 正文

解释

他们终身承受役使却看不到自己的成功,一辈子困顿疲劳却不知道自己的归宿,这能不悲哀吗!人们说这种人不会死亡,这又有什么益处!人的形骸逐渐衰竭,人的精神和感情也跟着一块儿衰竭,这能不算是最大的悲哀吗?人生在世,本来就像这样迷昧无知吗?难道只有我才这么迷昧无知,而世人也有不迷昧无知的吗!

人一旦禀受成形体,不等到形体消亡就等待着耗尽。与外物相互伤害相互摩擦,奔驰而行无法停止,这不是很可悲吗!终身劳碌却不见成功,疲惫困顿却不知归宿,难道不悲哀吗!这样的人就算不死,又有什么益处!他的形体逐渐衰败,他的心神也跟着消亡,这难道不是最大的悲哀吗?人的一生,本来就是这样迷茫吗?还是只有我一个人迷茫,而别人也有不迷茫的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