告子下 · 正文

解释

公孙丑说: 高先生说:《小弁》,是小人写的诗。孟子说: 为什么这么说呢?公孙丑说: 诗中多怨情。孟子说: 高老先生这样解诗未免太片面。假如有个人在此,越国人弯弓张箭射他,他自己可以谈笑风生地讲述这件事;没有别的原因,是因为自己跟越国人关系疏远。如果是自己的兄长弯弓张箭而射人,那么自己就会落下眼泪来讲述这件事;没有别的原因,是因为兄长是自己的亲人。《小弁》诗中的忧怨,正是亲近亲人。亲近亲人,就是相互亲爱。高老先生这样解诗真是片面啊。 公孙丑说: 《凯风》这首诗为什么不忧怨呢?孟子说: 《凯风》这首诗,是因为父母过错较小,《小弁》这首诗,是因为父母过错较大。亲人过错大,却不抱怨,是更疏远亲人的表现;亲人过错小,却要抱怨,是反而激怒自己。更加疏远,是不孝顺;激怒了,也是不孝顺。孔子说: 舜是非常孝顺的人,五十岁了还爱慕父母。

回答说:「《凯风》这首诗,吟咏的是母亲的小过错;《小弁》这首诗,吟咏的是父亲的大过错。父母犯了大过错却不怨恨,那是与父母日渐疏远;父母犯了小过错却怨恨,那是不能容忍父母的过失。与父母日渐疏远,是不孝;不能容忍父母的过失,也是不孝。孔子说:『舜可以说是个最孝顺的人了,五十岁还依恋父母。』」